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

Life。你知道你排了多少廢氣嗎?

看到這上面斗大的標題,有甚麼感覺?

  答案就是沒有感覺,比較熄火的麻煩,與對巨大數字的印象,我隔天就忘記了。後來有一天,突然自己在心中辯論不熄火與重新啟動的油耗量時,發現油耗的程度怎麼會是重點?!都是在耗油啊!那真正的重點在哪?在廢氣!熄火20秒你就少排了20秒的廢氣啊!明明就眼睜睜的看每台機車在眼前排氣,而排出來不也都自己在吸,為什麼不?

  但還是很多人不願意熄火,看來有些疑惑必須先解除,大數字沒感覺,那我自己的車到底排出多少量呢?答案是125c.c.的勁戰,每秒鐘3.6公升的廢氣!新聞算CO2含量還已經少算了其他成分了。以紅綠燈至少20秒來看,已經超過50個可樂瓶了。這樣的數字有感覺了嗎?後來我看到眼前有十台機車在停紅綠燈時沒熄火,都會有點怕怕的,默默就熄火了。別人對我不仁,我也不能對他們不義啊!

排氣量與排放廢氣量的概念請看:http://forum.qk999.com/thread-64265-1-1.html

  另外關於油耗量的問題,到底是再啟動比較耗油,還是怠速比較耗油?其實重點在比較怠速

的時間,再啟動只是一次性的,而由日本能源署的報告顯示,汽車再啟動的油耗,為怠速下使用汽油5秒,或使用柴油20秒的量。因此,我們使用汽油的只要超過5秒就該熄火!

注意事項:

1. 若是你的車燈是引擎啟動後才會亮的,要記得先關掉,等啟動後再打開,不然沒幾次就燒掉了。

2. 另外老舊車輛則是要多預留點秒數來啟動,而只有20秒就還是別熄火了。

3. 遇到斜坡時就別熄火了,免得起步時有危險。


另外下方是我參考Ray's 交通載具與乘員安全 中提到反對熄火的常見原因,並加以節錄其文中對應的部分。

熄火時, 空調無法運轉, 夏天炎熱, 車內乘員無法接受

夏天引擎容易過熱,反而怠速熄火是保養車,若熄火怕熱,轉為車內循環還是能維持溫度的,不用擔心。

老舊車輛車主, 強烈擔心紅燈熄火後, 無法立即發動

至於冬天有些老車可能會啟動不易,則可以考慮在較長秒數時再熄火,重新啟動也預留較多秒數即可。

紅燈熄火時, 無法對道路上的緊急事件加以應變 真的是電影看太多...

認為頻繁的「再啟動」對於機件有相當大的傷害

放任引擎在「怠速」狀態, 其實也會消耗機件壽命, 只是消耗的部分不是啟動馬達與電瓶, 而是其他的運轉機件. 車子怠速對引擎機件磨損約是熄火同樣時間的兩倍.

台灣紅綠燈間距太短, 無法達到燃油經濟性

根據日本「東京都環境科学研究所」的實驗, 啟動瞬間所耗費的燃油, 相當於汽油引擎怠速 5 秒鐘, 所消耗的油量, 或柴油引擎怠速 20 秒的耗油量. 根據此實驗得知, 若汽油車預知會靜止超過 5 秒以上 (柴油車則是 20 ) 的話, 熄火等待確實可以節省燃油.

紅綠燈若未設置倒數讀秒, 將造成嚴重的交通阻塞

不論是否設置讀秒, 都將因紅燈熄火而造成交通阻塞

夜間熄火, 可能因車燈熄滅而造成其他車輛的危險

日本市面上有銷售 DIY 的套件, 可自行改裝在任何車輛上, 且只控制引擎熄火, 其他電器不會斷電:

http://www.ecomotion.co.jp/top.html

實施此政策的均為高緯度國家, 低緯度尚未見實施例

對國外的各項實驗數據有極大疑慮, 拒絕套用於台灣

日本能源省已經有報告,而加拿大、美國各州、瑞士、德國、英國、荷蘭均跟進,而且採行大量罰金殺雞儆猴,不可能沒有根據就套用,相較於猜疑其實驗數據,以及用高低緯度來假設有差異而言,當然是有實驗的較可採信。

沒有留言: